您的位置: 中国酿造网 > 酒网 > 健康饮酒 > 葡萄酒享乐和健康兼得
葡萄酒享乐和健康兼得
作者:| 来源:葡萄酒网| 编辑:王治华|2006-3-28| 点击:

    葡萄酒是最洁净,最保健的饮料。

               ----巴斯德

  於葡萄酒中含有单宁和酸等具有抑止细菌生长的元素,一直到18世纪,葡萄酒都一直在医药界扮演要角。到了20世纪末的今日,葡萄酒又因为具有抑止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病等功能再度受到重视。

  其实早在80年代初期就已经有研究发现,适量饮用葡萄酒有益人体健康,特别是对心脏血管疾病的防止有相当明显的效果。1992年美国流行病学家艾利森(C.Ellison)提出,在法国,人们经常食用许多富含脂肪类的食品,人民平均胆固醇含量也都不低於其它国家,但法国人因心脏病死亡的比例在各工业化国家中却是最低,仅是美国的60%,而且平均寿命比美国人多两岁半。他认为法国人保健的秘方就在於经常饮用葡萄酒,以及其它饮食和生活习惯。

  近年来许多与此相关的实验和研究,证明葡萄酒中,特别是红酒,所含有的数种酚类物质(phenol),如单宁、红色素以及黄色素等抗氧化物,确实有抑止心脏疾病的功效。目前已发现的功能包括:降低血管中血凝块的产生,防止有害胆固醇(LDL)的氧化造成动脉硬化(LDL氧化後成低密度脂蛋白IDL,是动脉硬化的主因),提高无害胆固醇(HDL)的比例等。不过要注意的是,必须在饮用份量合理节制的前提下,这些效果才会出现。

  所谓适量,约一天1到3杯的份量(约含有10-30CC的酒精)。关於饮酒与健康必须摒除康,必须摒除喝一点有效,喝多更好的习惯。英国多尔(Doll)和佩多(Peto)教授1994年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(British Medical Journal, 1994,3O9),喝适量的酒(约每日1-3杯的葡萄酒)死亡率比完全没有喝酒的人要低28%,但若超过此限,死亡率却不减反增。饮酒过度不仅是造成肝癌和肝硬化等疾病的重要原因,而且因酗酒造成的祉会问题更是层出不穷。

  除了心脏血管疾病的防治之外,葡萄酒中的酚类物质和奥立多元素(Oligo-element)也和维他命C、E及胡萝卜素一样,具有抗氧化剂的功能,可以防止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反应性氧(ROS)对人体的伤害(如对细胞中的DNA和RNA等的伤害)。这些伤害是导致一些退化性疾病,如老化、心血管病、白内障、动脉粥状硬化、免疫障碍及某些癌症等。此外,用葡萄酒佐餐,不仅可以增进美味,还可以促进人体对食物中所含的钙、镁和锌等矿物质的吸收。

  前面提到的酚类物质,主要存於葡萄的皮、籽和梗中,因此在酿造过程中必须经过浸皮程序的红葡萄酒含量较高,其中颜色深,味道浓厚,单宁强的红葡萄酒酚类物质的含量特别高。相反的,通常直接榨汁,未浸皮的白酒,酚类的含量就很少。不过即使如此,葡萄酒中还是富含许多有益健康的的元素,如多种矿物质、维他命C、奥立多元素。多种有机酸等,就均衡饮食的观点,也算是有益健康的饮料。

 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,生活上的享乐似乎总是和身体健康背道而驰,葡萄酒却向我们证明了只要不过度,享乐和健康原是可以兼得的。不过,即使葡萄酒有益健康,倒也无需把它当作具神奇疗效的大补丸,它只不过是众多自然均衡饮食中的一环而已。药补不如食补,能够在享受美味之馀吃出健康,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艺术。

√网友评论
标题 发表时间 发表人
暂时没有网友评论!
√发表评论
评论标题:
网友笔名: 
相关文章
·酒窖主人SIMON:葡萄酒是我偶遇的女神
·7支球队 7个女人 7种风情 7个盛产葡萄酒的国度
·如何评定一瓶葡萄酒的好坏?
·虞中炜:发现海岸 改变世界
·天津王朝销量增长450倍
·寻访波龙堡
·红樽坊主人Simon Zhou:用心和真诚经营葡萄酒
·12000米高空微醺一刻
·高考前的红色诱惑
·RFID在服装、葡萄酒防伪领域应用分析
·首期wset葡萄酒国际认证课程在京完成
·澳大利亚葡萄酒06年生产和销售状况
热点文章
·喝酒的危害
·酒并非越陈的越好
·葡萄酒好在哪了?
·红葡萄酒能缓解吸烟危害
·健康饮酒有讲究
·四大最佳喝酒之道
·夏天了喝白葡萄酒吗?
·饮酒时记住四个“最佳”
·葡萄酒享乐和健康兼得
·小心饮酒可诱发脂膜炎
·为什么有人喝酒容易脸红头疼?
·夏日喝冰啤酒有四“不宜”
最近更新
·喝红葡萄酒要“三适一常”
·研究发现适量饮酒不能预防心脏病
·喝葡萄酒有助受孕
·啤酒酵母可抑制胆固醇生成
·美研究者称啤酒豪饮可防癌
·“啤酒花”可预防前列腺癌及前列腺增生
·药酒的饮用须知
·适量饮酒对身体有益无害
·美《时代》周刊:酒给孩子们带来什么
·产后喝点葡萄酒
·喝红葡萄酒要“三适一常”
·夏天宜饮葡萄酒
网友热评
·燕京啤酒落户新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
·李宇春参加可口可乐3DQQ秀新闻发布会|图
·解酒市场将面临井喷
·“趵突泉”牌矿泉水下月初上市
·中小包装印刷企业融资的启动(下)
·世界十大啤酒排行
·紫林醋业启用名人提升品牌
·2010年中国葡萄酒市场高端酒将占到50%
·嘉士伯将关闭有150年历史渥尔比酿酒厂
·2月14日国内高粱价格整体平稳,局部小幅波动
·嘉士伯西部布局:集腋成裘聚沙成塔(图)
·“跳水女皇”郭晶晶代言伊利酸奶(组图)